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学好党史、讲好贵州脱贫攻坚故事宣讲会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 点击: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宣传脱贫攻坚事迹,贵州师范大学于2021年5月7日下午在法学院大模拟法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学好党史、讲好贵州脱贫攻坚故事宣讲会。出席本次宣讲会的主讲人有:贵州省写作学会会长、贵州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贵州财经大学原文传院院长游来林老师,贵州省写作学会副会长、贵阳学院教授、贵阳学院原中文系主任杜扬老师,以及贵州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黄丹老师。本次活动由杜杨老师领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欧秀松、法学院团委书记杜维娜出席此次活动。宣讲会由校团委和法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法学院团委承办,全校300名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欧秀松代表校团委和法学院党委对省写作学会宣讲团专家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他指出同学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栋梁才,做建设者;守磐石心,做追梦人。

紧接着,游来林以“舍我其谁”四个字的解读开始宣讲,他提到,大家应在时代的潮流中勇担责任,学习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工作人员“舍我其谁”的精神。并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体现了世界的贫困问题和贵州脱贫攻坚前后变化,引领青年学生认识世界、认识中国、认识贵州、认识脱贫攻坚,并呼吁青年学生拿出舍我其谁的精神,展现青春作为,建设美丽贵州。

随即,杜扬以《脱贫攻坚,实现贵州的千年之变》为题,结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实地调研和走访所见所闻,讲述了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体制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先决条件;现代化农业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决胜贫困,实现小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长效机制;政府统筹、市场运作、社会协同参与是脱贫攻坚的作战方略。她指出这是贵州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脱贫攻坚伟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现了贵州的千年之变,向贵州及全国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副教授黄丹“以青春赴使命,用热血筑忠魂”为主题进行宣讲,以生动清新的语言讲述了爱揽活的“小辣椒”——印江沙子坡扶贫攻坚队驻村干部黎红敏的故事,体现出“平凡践行,以小见大”正是脱贫攻坚战线基层干部无愧于青春的真实写照,恰恰是无数投身于一线的干部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展现出的伟大精神,给新一代青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领着大家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奋进。

最后,贵州省双钩书法家刘杨进行书法表演,“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他指出党的历史讲座不仅仅是

本次宣讲会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脱贫攻坚背后的感人故事,并深切意识到要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跑好乡村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动力,砥砺前行,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