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世界读书日|我校举行“阅百年历史,传精神力量”

日期:2021年04月26日 | 点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书香校园,由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学生会协办的“阅百年历史,传精神力量”《习近平用典》读书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副楼“悦读活动室”举行。让同学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文章、著作中引用过的经典,品读经典中所蕴藏的人文精神。

本次活动,第一部分为经典片段赏读,参与活动的同学潜心阅读《习近平用典》,并写下自己的见解,分享自己的感受。

教育学院喻晨同学引用了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三重境界,她认为人生要想达到第三重境界,就要做到严于律己,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法学院杨森同学以《论语》中“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提出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美好的思想品德追求。王红同学将“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与贪污腐败现象相联系,认为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机电学院王婷婷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所用的“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来说明自制自律的重要性。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依次诵读自己喜欢的经典语录,一字一句都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朗诵中体会到文章里经典所传达的精神。

经典不仅在于冗长的文章,成语也是经典的一部分。成语接龙小游戏,活跃了现场气氛,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在这个小小的活动中体会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

最后,活动在褚梦怡、金媛媛同学带来的原生态侗族大歌节目中落下帷幕。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以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品读《习近平用典》,不仅应该从中了解几个典故,记住几句名言,更应该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推开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品读经典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让传统文化精神在新时代的大学生中再次拥有崭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