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度贵州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

日期:2017年03月20日 | 点击:

团各市(州)委,贵安新区团工委,省直、省国资委、省国防电子、省金融团工委,省军区政治部组织处、省武警总队团工指委、省公安消防总队团工委指委,省属各高校团委,011基地团工委、航天十院团委、贵阳铁路团工委,团仁怀市委、团威宁县委,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

为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央、省委对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新要求,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形成一批贵州共青团调查研究的理论成果。团省委研究决定,启动2017年度贵州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2017年度申报课题分为招标课题、重点课题两个类别。主要围绕以下内容:

(一)深化共青团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的要求,研究探索贵州共青团改革路径。总结基层共青团改革的好做法,为深化共青团改革提供理论研究和决策参考。

(二)服务全省发展战略。各地共青团开展的品牌工作及其效果;团组织在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可以拓展的领域;青年对省情的认识和理解;青年对省委省政府主基调主战略及“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的认同和实践;共青团在扶贫攻坚、同步小康中发挥作用的思考等。

(三)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基层团组织仍然比较薄弱的状况及其原因等。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创新研究。机关团建、企业团建、“两新”团建、新兴领域团建、驻外团工委建设等方面研究。

(四)新媒体建设。新媒体对青年的影响。青年网上聚集方式和消费模式。共青团运用新媒体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研究。各地团组织运用新媒体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的情况。“青年之声”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网上共青团”建设研究。

(五)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群体地域区域流动情况,职业分布及就业状况。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研究。贵州青年社会组织现状。如何规范、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青年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和运行特点研究。青年利益诉求调查。

(六)队伍建设。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研究。团干部在“四风”方面的表现形式、成因、改进措施。团籍管理创新研究。加强流动团员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研究。少先队组织建设研究。少先队员对队组织的光荣感、归属感情况及原因等。

二、申报对象

(一)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及高校、中学和中职学校团委及相关青年研究者均可申报。课题负责人为青年教师的应具有副高级、中学一级、中职中级及以上职称。

(二)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可依托高校或科研机构,邀请长期关注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有关专家、学者参与。

(三)已获得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资助的项目或其中的子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三、有关要求

(一)课题内容。课题成果为论文的原则上不超过1万字,调研报告不超过3万字。引用的统计数据要新,不能用已经完成的课题进行申报。课题研究应做到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资料翔实、数据准确、论证充分、逻辑严密、方法科学,既要在研究意义上有论述,也要在理论上有建树,在对策上有建议,在实施效果上有论证,能够为推动共青团工作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二)课题申报。招标课题单独申报,经立项答辩通过后,正式立项。招标课题必须围绕(附件1)开展研究。其他课题要紧紧围绕研究方向和参考选题(附件2)进行申报,作为课题负责人限申请1项,项目成员参与课题不能超过2项,申请课题需填写好《调研课题立项申报书》(附件3,可在贵州共青团网站上下载)于4月30日前报送贵州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申报材料一式三份寄送,以邮戳日期为准,过时不再接收。并将电子申报材料同时发送至研究中心邮箱。

(三)课题立项。本次课题预立项招标课题不超过5个,重点课题不超过20个,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立项的课题,将在贵州共青团官网公布。

(四)成果形式。课题阶段性成果为在省级以上报刊公开发表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其中招标课题须提出2个以上的阶段性成果,重点课题须提出1个以上阶段性成果。通过立项的课题,必须在2017年10月1日前提交课题成果。团省委将选择部分优秀课题结集公开出版发行。

(五)课题资助。组织专家组对课题进行结题评审,通过结题评审的招标课题,一次性补助课题经费20000元,重点课题5000元。其中获得优秀课题的,再补助课题经费5000元,优秀课题原则上不超过立项课题的20%。

(六)组织实施。本次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委托贵州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具体实施,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对课题立项和成果体现负责把关。

联 系 人:杜维娜 涂 昊

联系电话:15285170293 15902696893

办公电话:0851-83227064

联系邮箱:gzsfdxtw2013@163.com

地 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团委

附件:

1.招标课题

2. 选题参考

3. 共青团贵州省委调研课题立项申报书

                            

 

                                                    共青团贵州省委办公室

                                                      2017年3月17日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