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特别报道|学史力行践初心 办好实事暖民心 ——贵州师范大学小香樟乐园服务项目一举多得成效显著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 点击:

9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故事会于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TAD 厅举办,近30名青年教师及大学生志愿者以“游戏+绘本”的形式为大学城社区教职工子女提供了亲子阅读、伴读指导和家长课堂等服务,为师生、亲子提供了有效沟通互动的纽带和桥梁。

这是贵州师范大学小香樟乐园服务项目中“八类主题活动” (儿童托管、亲子阅读、童年剧场、家长课堂、道德讲堂、兴趣 天地、手工制作、才艺培养)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大学紧盯“双减”政策下 教职工亲子共学、子女陪护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开展小 香樟乐园服务项目,通过定期开设四点半课堂、周五托管班、亲 子互动营、学期运动会等创新性服务活动,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作为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196项实事清单中的重要一项,小香樟乐园服务项目紧扣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今年以来,按照每周一到两场的常态化部署,已累计开展书法、棋艺、跆拳道、轮滑、阅读等各类辅导课程30余场,服务大学城社区教职工及子女2000余人次,有效帮助他们分担家庭陪伴的压力,为他们潜心科研、育人育才免去了“后顾之忧”。

在成效与影响上,小香樟乐园服务项目带来的远不止于此。

一方面,助力“三全育人”。小香樟乐园依托“社团+志愿者+社区”的模式,打造以教师志愿者为示范、学生志愿者为主力、各特色社团共同参与的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今年以来,累计4个学生社团、14个青年志愿者分会共计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志愿者们在100余课时的授课与1000余小时的服务时长中,在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这也是学校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团员青年乐于参与的实践方式推进“三全育人”的一个有效尝试。另一方面,强化“五育并举”。小香樟乐园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 共同发展的理念,根据宏观政策和社会现状,着重强调以体育人、以美化人的内涵设计,通过书法、绘画、轮滑、跆拳道等兴趣班的开设,把体育美育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团员青年也在参与体育美育服务中持续转变教育理念,在投身体育美育实践中实现自我提升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 群众之所难”。贵州师范大学小香樟乐园服务项目始终聚焦大学 城社区教职工生急事难事,把民生实事办好办细办实,不断提高 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