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支教接力筑新梦•策马扬鞭续华章||第23届研支团 志愿者培训交流会

日期:2021年03月18日 | 点击: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转眼间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棒已经传递了12年。2020年10月,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组建。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根据全国项目办《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和《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培训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培训管理工作,切实提升研支团成员的政治素养、教学技能,努力增强支教团成员的团队意识和集体凝聚力,保障支教团成员于服务地工作的良好衔接和有序落实。

校团委于3月12日拉开了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系列培训的序幕,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整体培训明确了方向。此次培训邀请了我校第20届研支团成员郑方静,第21届研支团成员何凯妮、陈蕾进行线下讲座。三位同学分别从教学设计、志愿帮扶、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让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深入了解我校研支团“以教学工作为根本,以特色活动为品牌,以爱心助学为补充”的教育扶贫工作模式。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郑方静,2年前支教于麻江县第二中学。在讲座中,她从支教前的准备到支教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她说:“一年的时间是有限的,支教的意义和影响是无限的。既然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一年的支教时光让郑方静从“支教人”变成了“资助人”。她动情的回忆到:“在她所支教的地方,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五十多岁,母亲是聋哑人并且患有精神疾病,家中有一儿一女,儿子脸上有烫伤,生活十分艰难。当她了解情况后,主动加入到资助行列中,直到支教结束,她仍然在坚持做这件事。”

此外,第21届研支团成员何凯妮从角色转换、团队相处、如何做好一件事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分享。她谈到:在支教地主要有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爱心助学三个方面的工作。她告诉新一届支教团成员:“学会角色转变,用积极的心态,融入当地环境;其次是进行团队合作,在团队内部要既要有分工,又要有合作。”何凯妮与队员们分享了如何做好一件事心得,她说“一”是一份专心和执着,因为宏图大志和近乎完美的想法总是与现实有差距,所以真正为支教地解决难题,才是最有意义的。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蕾,从几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展开讲座,分享了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参加脱贫攻坚夜校,为老人开设识字课程,教会了100多个老人写名字、认路和为安置点孩子筹集爱心衣物等暖心的故事。并详细解读了新闻宣传方面的小技巧。她告诉研支团成员:“新闻稿撰写要着眼于文章的框架结构和语言的充实凝练,支教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向官方媒体投稿,让支教活动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让贫困学子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最后,她以“人生是美好的相互遇见,支教是温暖的彼此成全”结束了她的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自组建以来,着力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参与各项培训,蓄势待发,力争做好接力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