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共青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 点击: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月23日,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施昆主持。各学院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委领导、全体团干、团员代表参加会议。

施昆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容。施昆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了青年一代很多启发和思考,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总书记的精辟论述高屋建瓴,指引方向,又如中流击水,更加催人奋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青年特别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要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让党的理论成为青年开展工作、实践创新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支撑。

学习心得

育人兴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去清华大学进行考察,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与期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总书记强调“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职业选择,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师范院校的青年团干,要有民族自信,不断开拓视野、兼收并蓄。

——校团委书记 施昆

百年之计,教育为本。真正的教育不是灌注,而是启发,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筑牢民族之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任务。“青春的底色是爱国”,我们要有“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豪情与魄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添砖加瓦。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学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辱春风使命,踏上热血征程。

——校团委副书记 李正军

在谈及当代中国青年时,总书记用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八个字,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有理想、有信念、有学识、有担当,不断提升自身本领,砥砺奋进,与时代同行!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之上,我们师大青年应该勇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自己能够成为祖国前进的动力源泉中的一份子。在最美好的年纪,应当珍惜时光,抓住机会充实自己,绽放最美丽的青春奋斗之花。

——校团委副书记 尹瑶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意义重大、内涵丰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教育初心使命,自觉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各项工作,扎实提升专业学科建设质量,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将劳动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融入到育人的全过程,让广大青年学子在更广阔的天地和舞台去实现梦想,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求是力量。

——求是学院团委书记 张怀德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矢志不渝,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人 李庆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了青年一代很多启发和思考。学习讲话精神重在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作为一线团的干部,我们要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让党的理论成为青年开展工作、实践创新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支撑,继续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为青年解难题、多办实事、多给助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历史与政治学院团委书记 崔文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充满了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为院团委书记,作为青年学子的引领者和服务者,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紧抓青年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团委书记 朱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是对高等教育的殷殷嘱托、发人深思,是对青年大学生的切切勉励、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贵州高校的一名教师团干,我将立足自身工作,全情投入将殷殷嘱托转化为前进动力,砥砺奋进,为贵州的高等教育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将切切勉励转化为行动指南,带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为贵州当下和明天的持续发展担大任、展鸿途。

——法学院团委书记 杜维娜

“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是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希望,当代青年人生逢盛世,更应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美术学院团委书记 李双双

我们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我们师范类院校,我们的学生更应当学好专研好专业知识,为中国的百年大计不断蕴育新的思想,谋划长远未来,在教育事业中激流勇进让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在传承中提升,在提升中传承。正如洪文晶教授所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国际教育学院团委负责人 涂昊

高校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地方,要引导青年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牢记时代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厚根家国情怀,善于作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生科王晓爱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负责人 王晓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