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省教育系统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 点击:

2020年12月4日上午,贵州省教育系统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龚宁,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吴政富,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姚作舟,贵州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施昆,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波,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院长杨先明,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伟以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贵州代表队成员、贵州师范大学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主持。

9时许,会场连线全国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北京主会场,线上参加了升旗仪式。

随后“宪法晨读”活动开始,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领读宪法条文,在场全体师生跟读。

活动第二阶段,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致辞。肖远平在致辞中讲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加强青少年的宪法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贵州师范大学长期以来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并具体抓实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自2016年第一届始,连续五年选派专家,组成培训团队,精心指导贵州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成绩丰硕。下一步学校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抓实课堂教学,强化保障,发挥宪法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提升宪法教育的实效,夯实宪法教育的基础;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理论研究,为青少年宪法教育提供有力支撑;拓展和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形式,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着力营造和构建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贵州代表队成员一一上台亮相,代表陈柏帆同学分享参赛心得。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最佳风采奖获得者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刘小庆同学作比赛展示。

最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龚宁同志讲话。她强调,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国家建设目标之一。教育系统作为传承文明、引领社会风尚和培养造就各类人才的重要阵地,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的伟大工程中,是可以有所作为,并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理当成为尊法、信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锋,我们应当始终把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