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致敬科学大师”阅读分享会圆满结束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 点击:

为宣传科学家精神、倡导全民阅读习惯,11月2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20年“致敬科学大师”阅读分享会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会议中心圆桌报告厅举行。

中国科学报高级记者熊和生老师,中科院地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科普作家倪集众老师,中科院研究员罗永达老师,中科院地化所对外合作处处长黎廷宇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许慧老师,贵州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副所长李飞老师,贵州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王普昶老师作为分享嘉宾与现场师生畅谈科学家精神,分享优秀科普著作。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老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建军老师,团委书记施昆老师,团委副书记李正军老师出席活动。

分享会伊始,一段“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生前的珍贵影像记录视频让在场师生为之动容,贵州师范大学南东仁班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南仁东精神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实践中会将这些科学家的精神传承下去,走得更高、更远、更加宽广。

近年来,许多科学大师相继辞世,他们的学术研究历程和人生经历鲜有人挖掘,在科学技术越来越起到决定作用、科学家精神越来越值得提倡的今天,我们更应当铭记他们为祖国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从2010年开始,有一支队伍、一大群人就开始了挖掘和采集这些科学家学术人生的工作,这项抢救性的工作就被称为“采集工程”,如今已经坚持了10年,并且仍在继续着。采集工程项目负责人许慧主编向大家介绍了工程成果之一——科学家学术传记丛书。她告诉大家这套丛书主要的阅读者应该是大学生,并表示希望大学生成为科学家精神传承的主力,将其传播得更久,传承得更远,能让更多人在将来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在“仰望星空”主题访谈环节中,熊和生老师回忆起当时采访南仁东先生的经历,分享了在贵州考察时选择平塘县的原因,他说,南仁东先生虽不修边幅,却有着最高的思维和境界。他还谈到,在贵州,除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其实还有一位“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

今年我国发射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欧阳自远院士是最早提出中国火星探测任务的科学家之一,在现场,熊和生老师以及倪集众老师分别向大家分享了在欧阳院士身上看见的工作认真负责、随和可亲、乐于学习等科学家精神。

在“脚踏实地”主题访谈环节中,从事马铃薯研究的李飞老师和草业领域专家王普昶老师分别向大家分享了科技扶贫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和经历,并鼓励大家学习小草的坚韧,未来在科研之路越走越远。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星空到土地、从浩瀚宇宙到衣食住行、从科技前沿到攻坚扶贫,从个人理想到实际工作,分享会在师生与嘉宾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