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话剧《生命如歌》走进贵州师范大学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 点击:

生命犹如一首歌,清亮悠扬却哀而不伤,催人泪下却娓娓动听。

身处落寞的日子,你是否依然心存感动,咏赞如歌的生命,回味激情的岁月?

这是一部引发了四代人对于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不同理解与深刻探讨的大型原创话剧,它向观众缓缓诉说着生命,谱写关于生命的篇章——它就是《生命如歌》。

    4月30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大型话剧——《生命如歌》在我校花溪校区礼堂隆重上演,校党委书记韩卉与10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话剧《生命如歌》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拉开了序幕。

生命如歌,余音可否绕梁三日?

悠扬的钟声在礼堂响起,聚光灯渐渐暗了下去,两束灯光打在坐在藤椅上的两位老人身上。

“桃花开了你就红,杏花开了你就白——”年轻和年老的刘玉凤的声音连接了过去与现在两个时空,将观众迅速地带入剧情当中……

明天就是主人公陈旭刚90岁的生日,一家人都赶回五家渠为他的生日做准备,可年迈的陈旭刚仍然同往年一样,拒绝过生日,一家人无奈又心酸。

当记忆回到1979年,在知青大返城的洪流中,大儿子陈保国带着妻儿离开兵团,这让刚刚在兵团大会上发誓全家绝不离开的陈旭刚恼怒羞愧,决心永远不认这个儿子。

事实上,事业成功的陈保国回到五家渠投资办企业,以另一种方式建设兵团报效边疆,但陈旭刚心结未解,仍然拒绝父子相认。

2004年,陈旭刚80大寿时,他把前来祝寿的陈保国赶出了家门。2014年,全家人筹备为陈旭刚过90大寿,阿可别克也代表哈萨克族牧民前来祝寿并希望解开这对父子间35年来的矛盾和纠葛。

陈旭刚还没做好原谅儿子的准备,却意外得知了儿子的死讯,生气、愤怒,更多的,是巨大的悲痛。

生日前夜,时空对接,陈旭刚与陈保国展开感人至深、发人深思的灵魂对话,进行了一场关于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的深沉探讨,展示了两代人共同的理想追求和不同的道路选择。

陈保国说:“人的生命就像一首歌,我的歌唱完了,曲终人散。”

陈旭刚叹:“生命就像一首歌,曲终人散了,余音可否,绕梁三日?”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此,忠诚与坚守、信念与生命,即使曲终人散,你走过的那条小径仍留有余香。

走进高雅艺术,品味如歌生命

《生命如歌》由山西省话剧院倾情创作献演,是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作品、山西文化援疆的重点剧目。光荣的革命传统、鲜红的爱国血脉,构成了《生命如歌》壮美的时代背景,也将山西与六师五家渠市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本剧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60余年屯垦戍边的真实历程为背景,围绕出生于太行山的第一代兵团人陈旭刚过90大寿引发的故事展开,讴歌了兵团人为屯垦大业“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感人经历。再现了这支从山西走出的英雄部队,屯垦戍边、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用真挚的感情冲击着观众的视觉、听觉,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奉献祖国、建设边疆的种子,激励着他们在如歌的生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话剧在在悠扬的歌声中谢幕了,观众的抽泣声仍此起彼伏,掌声经久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