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原创大型黔剧《天渠》专场演出走进贵州师范大学

日期:2019年04月23日 | 点击:

4月22日晚,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贵州师范大学团委承办,贵州省黔剧院演出的原创大型黔剧《天渠》专场在我校礼堂演出,1000余名学子到场观看。

黔剧《天渠》取材于“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先进事迹,艺术再现了黄大发带领乡亲们向悬崖发起挑战,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跨3个村的“生命渠”的感人事迹。

忠于原型,剧情流畅

一阵浑厚、悠久的钟声拉开了演出的帷幕。演员们穿着各具特色、富有历史印记的服饰出场,与舞台上精美的屏幕背景相交辉映。

黔剧作为贵州的代表剧种,在表演中语言朴质亲切,唱腔清丽宛转,优美动听,其接地气的贵州话使在场的观众倍感亲切。

演出当晚,戏剧摘取了关键片段【娶亲未成——动员捐款——女儿去世——齐心凿渠】,再现了在崇山峻岭包围着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里,几十年因缺水贫困着的乡亲们的现状,诠释了村支书黄大发为了改变全村的命运,决心引水挖渠,并在历经艰难困苦后,带领乡亲们走出贫穷的感人故事。

演员专业,情绪到位

近两小时的演出,140余位的演员凭借各自丰富的舞台经验,用独白、表情、动作为观众创造了一个有灵魂的戏剧空间。

贵州省黔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黔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朱宏主演黄大发,其表演生动感人,唱段情深意切,地道亲切的贵州话紧紧牵动着观众的心弦。舞台上,演员们对人物徐满才、徐满江、开美、闰秀、牛金花等角色的演绎丝丝入扣,随着剧情的深入,观众们也跟着台上演员的悲喜而动容。

舞台唯美、视效出色

璀璨的灯光,配以独特的黔剧演绎手法,该剧重现了新时代的“愚公移山”精神,其间也添加了一些生动活泼、调动气氛的剧情,例如:黄大发以”三碗酒”解开了支部委员徐满才心上那条过不去的坎,使老支书的亲兄弟成为他的得力帮手、以“三跪拜”打动了因放炮震倒了祖宗牌位而动怒的乡亲们,使大家齐心协力,同修水渠等。这些剧情的设置让在场的观众更能感受到“天渠”修建的艰辛。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黔剧《天渠》成功塑造了黄大发的先进人物形象,反映了以黄大发为代表的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彰显了新时代的贵州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