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锦绣梨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18年10月24日 | 点击:

10月18日晚,由916音乐广播与贵州省黔剧院共同主办的FM91.6贵州音乐广播“我们正青春”20周年系列活动之《锦绣梨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我校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成功举行。

“黔剧,是贵州地方戏曲剧种,曾名文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在贵州说唱曲种“贵州扬琴”的基础上,吸收“贵州梆子”等姊妹艺术的养分而发展起来的地方戏曲剧种,迄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贵州省黔剧院的多位老师和青年演员受邀出演,通过他们精彩的表演和有趣的现场小游戏,百余名同学得以一睹本土戏剧的风采,感受到本土戏剧的魅力。

由贵州省黔剧院青年演员带来的黔剧基功表演《梨园新枝》,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国家二级演员、“贵阳林城十佳歌手”邰江平的男声独唱《向往》,当春风掠过山岗,依然能感觉寒冷,却无法阻挡对温暖的向往。贵州省黔剧院演员、贵州著名笑星张硕、朱元虎带来相声《说说贵阳话》,普通话和贵州方言的碰撞,用相声的方式推广普通话。折子戏《昭君出塞》、团扇表演、方言小品《欢天喜地嘉年华》、歌曲《山水贵客》、《相亲相爱》等精彩节目,使同学们在欢快的气氛中感受黔剧的韵味。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5位同学向团扇演员学习黔剧表演身段,一举一动都有尺寸,一看一望都有规矩,努力从身形上表现人物形象的内心活动。

享受艺术熏陶,领略本土文化。戏剧家们为我校师生展现了一个黔剧演员的必修课--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一场《锦绣梨园》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师大学子感受到了黔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