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美术,神话与仪式——关于中国西南系统岩画的若干思考

日期:2017年06月26日 | 点击:

6月23日,由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六)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田家炳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李飞作了题为“美术,神话与仪式——关于中国西南系统岩画的若干思考”的讲座,校长助理梁楠主持,副校长徐晓光、社科处处长杨斌出席,两百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李飞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研究岩画的缘由,并以广西西江岩画为中心,用大量图例来讲解岩画与民间创世神话、崖葬之间的关联,从学理层面讨论以神话解释岩画的可能性。关于岩画知识,李飞介绍:中国是世界岩画的重要分布区,至今已在20多个省区的160多个县区发现,一般又将分为北方、西南、东南三大系列,滇、桂、黔、川地区的岩画,构成中国岩画的西南系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现岩画地点近200处,其中广西80多处,云南60多处,贵州40多处。提出西南研究岩画与东南区地区岩画有着密切的关系,岩画意义释读是岩画问题的关键,可以利用同样的文献,对图像内容进行精当、准确的解释,来开展岩画的基础研究。讲座的最后李飞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

据悉,这是我校举办的第六场考古系列讲座,在不同主题的讲座中,我校师生充分学习了文物考古知识,了解贵州的历史、自然和人文风貌,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