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之礼失求诸野:民族考古漫谈

日期:2017年06月16日 | 点击:

文/谢 瑾

6月16日14:00,由研究员宋先世主讲的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之礼失求诸野:民族考古漫谈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开讲。本次讲座由校长助理梁楠主持,校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徐晓光及社科处处长杨斌出席。

讲座伊始宋先世研究员介绍了民族考古的概念,将考古学与民族学的路径做了鲜明的对比,讲述了贵州丰富的民族考古资源,并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贵州省历次人口普查民族情况。紧接着讲述了贵州民族考古学诸问题,如贵州土著民族的来源及形成、贵州考古遗存中水族文字与甲骨文的族属问题、民族墓葬中的民族特征问题,水族墓葬中的两种风格以及具有特色的乙类墓“套头墓”、有关夜郎文化的族群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问题。据介绍,贵州的少数民族墓葬形式有崖葬、悬棺葬、洞葬、岩墓,属于地面上的石板墓、石棺葬以及火葬和瓮棺葬等等。

宋先世研究员向大家谈了贵州的民族考古工作的历史与现状、民族考古在贵州的地位及作用等,并详细的介绍了在贵州荔波水蒲水族墓葬的考古工作,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了民族考古工作。

最后,他以视频《神秘的彭家洞》和《水西悬崖洞之谜》讲述了他人生中最具有回忆性的两次考古工作。本次讲座在他与现场同学们的问答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