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之往事知多少:魏晋南北朝的考古发现

日期:2017年06月02日 | 点击:

6月2日14:00,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小帆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题为“往事知多少:贵州魏晋南北朝考古发现”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韩卉出席。校长助理梁楠主持讲座。

赵小帆围绕“熊家坡”、“大松山”、“万人坟”三个魏晋南北朝的遗址,讲述了马场遗址的发现与研究过程。马场遗址位于贵州省平坝县马场镇,在遗址中发现的遗存反映了当时居民的衣、食、住、行、丧葬、礼仪等多方面的信息。她讲到,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历史最混乱、人民最苦痛的时代,然而思想上却是最自由、最开放、最智慧,生活最富裕的一个时代,因此也是最富有艺术创造力的时代。通过马场出土的盏托,嗅得见茗的清香;从鐎斗的温度,品得到酒的甘洌;从摇曳生姿的饰品,看得见婀娜多姿的灵魂;高髻发式的风潮,追逐时尚的脚步不曾停歇,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魏晋风度。

据悉,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省考古研究所经过长期筹划和协商,最终确定共同打造系列学术活动。通过此次讲座的开展,向同学们普及文物考古知识,提升人文素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贵州的历史,培养学术探究能力,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