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第一讲-张兴龙《人类的故事》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点击:

为打造学术讲座精品,普及文物考古知识,提升人文素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声音,构筑精神高地,实现文化自信。在校党委书记韩卉的关怀下,经过半年多的准备,由社科处、科技处、宣传部、校团委共同举办的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5月19日14:00,由副研究员张兴龙主讲的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之《人类的故事》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会议中心开讲。

首先,张兴龙按照时间顺序向听众们讲述了人类的起源、演化、发展历程。由距今600多万年左右、距今300万年左右、距今200万年左右逐一追述到距今20多万年前的人类角逐。通过人从哪里来、人吃什么、人穿什么展开讲述人类经历能人阶段、直立人阶段不断迁徙和适应环境的过程。

其次,他用大量精确的数据向听众们展现了人类技术、所用工具的演变过程和人类演变对人类现阶段生活方式的影响。而后,张兴龙全面的介绍了考古相关、考古学文化。最后,张兴龙从贵州视角普及了关于贵州的考古方向。研究洞穴遗址的迁徙、更新世末期早期人类生存行为的多样性及形成原因等,同时也介绍了贵安新区的考古前沿。在场听众积极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交流。

据悉,5月19日至6月30日期间,我校将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开展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考古研究7场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