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2017年贵州省大学生禁毒辩论赛初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7年05月09日 | 点击:

为了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学习禁毒知识,了解毒品危害,提高防毒、拒毒意识,远离毒品侵害,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并以此动员在校大学生关注禁毒事业、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用实际行动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向纵深发展。5月8日下午一点整,2017年贵州省大学生禁毒辩论赛初赛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辩论赛并担任评委的有:贵阳学院宣传部部长、贵州省王阳明研究学会副会长孙德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贵州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主任,播音指导,贵阳新闻联播主播钟华;贵州春黔社青年相声演员,贵阳交通广播节目主播,第二届夜郎争锋国际大学生辩论赛优秀辩手高振洋。

此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分别来自贵阳中医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警官职业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医科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共八所学校,本次辩论赛初赛分为四场。

第一场正方辩论队贵阳中医学院,反方辩论队贵州师范大学,双方就“青少年禁毒教育学校责任更大”、“青少年禁毒教育家庭责任更大”展开辩论,对战中双方辩手思维敏捷、口齿伶俐,紧扣辩题,论据翔实,辩驳精彩,高潮迭起,博得阵阵掌声。双方既阐述了到底谁对青少年禁毒教育责任更大,又强调对于青少年禁毒教育家庭和学校皆有责任,只是在不同方面谁的效果更好,责任更大。评委老师也对两支队伍做出了评价与指出不足之处,最终反方三辩为最佳辩手,贵阳中医学院得分更高。

紧接着第二场正方辩论队贵州大学就“解决吸毒问题主要依靠法律手段”展开辩论,反方辩论队贵州财经大学对“解决吸毒问题主要依靠道德约束”进行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通过开篇立论、质询阶段和对辩阶段、小结陈词、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6个阶段就各自论点据理力争。论点明晰、层次分明的总结陈词和合作默契、针锋相对的自由辩论,使比赛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也让观众陷入沉思,到底是法律约束还是道德约束呢?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最后反方三辩为最佳辩手,贵州大学赢得胜利。

随后第三场,正方辩论队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反方辩论队贵州师范学院。双方就“脱毒重在戒除身瘾”、“脱毒重在戒除心瘾”展开辩论,到底谁在脱毒问题上才能治本呢?双方都各抒己见,这一场辩论赛更是惊心动魄,群雄舌战展熊风,争锋相对遍天下。在随后的攻守之势,步步紧逼,现场氛围更是被渲染得淋漓尽致,反方辩手咬紧牙关,在劣势的情况下背水一战,双方表现都很出色,最后反方获胜。

最后一场是正方贵州医科大学对战反方贵州民族大学,双方以“公众人物吸毒该不该封杀”展开激烈辩论。正反方辩手分别针对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作出回答,进行了激烈的争夺之后,贵州民族大学获得胜利。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贵阳中医学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州民族大学成功进入复赛。

据悉,本次比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大学生自身素质,也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对禁毒的思考,提高在校大学生识毒,防毒与拒毒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