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我院特邀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华开展“实施品牌战略、增强文化自信 、赋能高质量发展”讲座

日期:2021年04月04日 | 点击:

为提升我院学子的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自信,拓宽专业视野。我院特邀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华于4月2日上午9:30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实施品牌战略、增强文化自信 、赋能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陈椽老师、院长殷红梅老师出席讲座。

主讲人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华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分三个部分介绍多彩贵州集团以及贵州省文化旅游的发展情况。

第一部分:品牌缘起与文化自信。袁华书记指出,贵州由于过去缺乏对外形象辨识度拖累了贵州的发展,导致贵州坐拥丰富的自然、人文文化遗产却无法充分利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2005年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通过一系列宣传手段提高了贵州省的对外形象辨识度,并打出了“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响亮口号;同时助推了贵州省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直接或间接拉动投资超百亿,解决了过万人的就业问题,为贵州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第二部分:探索品牌轻资模式,科学运营管理品牌。袁华书记提到,多彩贵州以五色旅游为主:以长征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夜郎文化和阳明心学为代表的古色文化、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蓝色文化、以少数民族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和以生态气候为代表的绿色文化,通过五色助多彩的方式推动多彩贵州品牌的发展。同时,通过对文化活动平台、文旅运营平台等平台的整合进一步扩大多彩贵州品牌的影响力,并且在多彩贵州品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新进行文创赋能,令多彩贵州这一品牌始终保持活力。

第三部分:品牌助力十四五、融入“四化提品质”。袁华书记对贵州打造网红村提出了展望,讲述了复合型旅游是多彩贵州的发展趋势。并以西江千户苗寨为例,生动地讲述了人文景点如何进行文化赋能,让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并提出打造多彩贵州酒店不是进行简单的商标注册,而是要让民族传统时尚化,让更多人住进酒店就能真切体验到多彩贵州特色并融入其氛围中。

讲座尾声,院长殷红梅老师组织同学们向袁华书记进行提问,同学们热切求知,袁华书记认真回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多彩贵州这一品牌的发展历程,对贵州省文创事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学科信心,增强了专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