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文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 点击:

为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代表大会与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团结广大同学、促进成才发展、维护同学权益、参与学院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我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实际情况,经我院第二十届学生委员会集体商议,2020年11月20日,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公教6401教室隆重召开。

开幕式

下午两点,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海,校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秘书长李正军,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也婷,我院辅导员杨昌鑫、刘娟、张蒙娟、王太军出席开幕式,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团委代表,各兄弟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及全院90名正式代表与15名列席代表参加。开幕式由我院团委负责老师李国珍主持。

开幕式伊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其次,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海致开幕词,他首先向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向到场的青年代表及全院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并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在我院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过去几年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经验,确定下一年度学生会任务,审议并通过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对学院下一阶段的发展及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他指出学生会是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确保改革、培养、创新、监督全面进行,并且进一步强调学院党委将加强对青年和学生工作的领导,支持学生会改革发展,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描绘学生工作新篇章。对此,他希望各学生干部在未来工作中开拓创新,使学院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迈向发展新时代。

紧接着,校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秘书长李正军上台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团委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我院青年学子心系国家疫情,不忘青春使命,在假期返乡的行程中,积极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院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同时,他强调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探索学生会工作新思路,走好网络宣传路线,挥洒青春汗水,树立远大理想,使自身本领够硬,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践行者。对此,他具体提出四点要求:一、强化创新理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加强团学组织及党的领导,艰苦奋斗砥砺品质,引领学生做奋进者。三、密切联系服务青年,坚定共青团的生命线,走进青年群体,下达班级,走好群众路线,建好网络平台,加强网络宣传。四、加强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临了,李正军老师对我院青年学生特别是在场的学生代表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其继续用奋斗的青春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我院党委副书记林也婷上台发表讲话。她先是对我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前期工作予以肯定与赞许,并强调学生会工作者应坚定政治立场,加强自身理想信念,密切联系青年,树立大局意识,勇于担当。同时,她对我院各学生干部具体提出几点希望与要求:一、坚定正义立场,加强思想领导。二、密切联系青年,发挥纽带作用。三、树立大局意识,敢于担当责任。林书记对各学生组织提出的新要求,督促与推动了学生组织的发展,确保学生组织成员不忘初心担使命,为我院广大师生服务,为学院建设出力添彩。

下午三点,第一次全体学生代表大会如期召开,万哲甫主持会议,各正式代表及列席代表参会。安霞同学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谱写文学院学生会工作的新篇章》为题,围绕“完善组织格局,一心双环;优化机构设置,凝心聚力;规范制度保障,夯实基础;丰富活动形式,树立品牌;构建宣传矩阵,同向发力;加强作风建设,创先争优”六个方面作学生会工作总结报告。贾新宇同学以《努力开创文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的新局面》为题,紧扣“严谨认真,协助完成2018年至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参与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工作;建设学风,组织学院讲座,增强学术氛围;遴选人员,壮大研究生会组织,助力学院开展工作”四个方面作研究生工作报告。

下午四点,各代表团进行第一次分团讨论。讨论会上,各代表团讨论学生会、研究生会所作工作报告与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酝酿大会选举工作人员名单。而后,大会主席团逐一听取个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

下午六点二十分,李若兰主持进行第二次全体学生代表大会,各代表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大会选举工作人员名单及第二十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建议名单。然后,各代表团进行第二次分团讨论会议,预选第二十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并讨论大会提案。随即,万哲甫主持进行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成员听取各代表团汇报第二十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选名单与讨论大会提案情况。

晚上八点二十分,进行第三次全体学生代表大会,各正式代表正式选举第二十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随后,各代表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立潮头》,选举工作人员则前往公教3212教室进行计票。计票结束后,大会主席团则进行第四次会议,听取总监票人王江艳报告选举情况,确定当选人名单,并通过关于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及审议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晚上九点整,第四次全体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由总监票人王江艳向大会报告正式选举第二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计票结果,宣布万哲甫、雷塘生与黄雪莹三人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瑞祎、龙世行与李若兰三人当选为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晚上九点十分,大会闭幕式依期而至。李若兰宣布本次大会通过关于第二十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大会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接着,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万哲甫与王瑞祎分别发表讲话。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院工作中所面临并克服的困难,并表示在今后会履行好职能,不断完善、磨炼自我,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他们承诺将会以党员高要求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树立起作为学生干部的榜样作用。

而后,我院团委负责老师李国珍致闭幕词。她对各工作人员在筹备和召开期间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大会表示了感谢,并表明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各学生干部都能团结起来,始终秉承“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牢记“明德博文,弘毅树人”的院训,继续带领同学们做好接下来的相关工作。

大会尾声,全体人员奏唱共青团团歌。至此,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