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劳动最光荣——记园艺专业学生实践周下地劳作

日期:2019年11月01日 | 点击:

为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20191021111,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2018园艺班在园艺系主任罗充老师的带领下在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实践基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由“开荒—整地—分组—分地—做苗床—购种—播种—育苗”几个步骤进行。

1021日早上八点左右,细雨绵绵,在罗充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实践基地里。

经过一个阳光雨水充沛的暑假,地里杂草丛生,草比人高。不少同学看着满地的杂草,面露难色,不知该从何做起,就在这时,罗充老师看出了同学们心中困惑,拿起锄头就给同学们边讲解边示范。

看过老师的示范讲解后,同学们都有了方向与动力,纷纷拿起整地工具动起手来。无论男生还是女生,拿镰刀就卖力割草、分到锄头的就奋力挖地、没有拿到工具的同学,也不闲着,戴着手套就开始拔草。随着时间的流逝,落在脸上的绵绵细雨与同学们的汗水交融,已然分不清脸上流的是雨水还是汗水。一天的劳作结束后,很多同学发现自己的手上长了血泡,四肢发软,双臂发麻,但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第二天依然埋着头苦干,一如既往的坚持,从未放弃。

在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下,藏在杂草下的黄土地终于显露在同学们的面前。罗充老师将基地大致分成两份,两个班再按分出的小组再把土地分成12块。

在刘映良老师的指导下,各小组用皮尺测量土地,把主干道留出来,按照垄(土地凸起的一行)宽1~1.2米,沟宽0.2~0.3米的标准挖出苗床。垄与垄间行距20~30厘米,边行距畦埂15厘米。畦内开沟,沟深5~10厘米。

苗床整好后,罗充老师带同学们去采购种子,俗话说:六月种黄瓜,十月种萝卜。我们采购了抗寒性较强的蔬菜种类,例如,萝卜、豌豆尖、蚕豆、生菜、菠菜、芫荽等。种子购买回来,在闫慧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播种,播种方法有撒播、条播、点播、一体机播种等,我们根据购买的蔬菜种类的不同特性及土地条件,主要采取撒播和穴播两种方法。生菜、菠菜、芫荽等均采用撒播,即将种子均匀地撒于田地表面蚕豆、青菜等使用穴播,按株距10厘米,每点播2~3粒种子,覆盖上一层薄土。覆盖一层草,充当地膜。播种完成后进行浇灌。

余下的时间就是进行田间管理。每隔两日各组同学就要去地里观察,并时刻关注天气,若温度过低需要为蔬菜苗进行防寒措施。在同学们的精心呵护下,播种下去的种子开始冒出嫩芽,一簇簇一群群一点点的嫩绿,在逐渐寒冷的天气中,在众多泛黄的树叶里,这一片绿意弥足珍贵。看到自己亲手撒下去的种子发出芽来,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起一种浓浓的幸福感。

园艺专业是一个需要实践的专业,理论课的知识武装了同学们,但实践的经验才是同学们致胜的法宝。在这次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很多书本里面学不到的知识,也学会了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不怕苦,不怕累,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相信在这次实践活动之后,园艺专业的同学们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会持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去对待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