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落纸云烟显功力,翰墨飘香四时春”三笔字大赛

日期:2019年10月23日 | 点击:

为了弘扬我们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传承人文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学院学风建设,增强大学生的文化审美修养和人文素质,提升我院学生专业技能,促进学生专业发展,为今后学生教学实践打下良好基础,因此,我院以学习实践周为契机开展文学院软笔、硬笔、粉笔大赛。

2019年10月23日上午10:00文学院现场“三笔”字比赛在文学院一楼晨读广场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党委副书记林也婷、文学院王世鹏老师、聂志老师、刘海老师及文学院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参赛评委。

本次大赛分为毛笔字表演、钢笔字及粉笔字三个项目,参赛队伍由各年级推荐以及自愿报名的学生共一百余人组成。

党委书记赛前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后,六位评委老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移步至书法临帖作品悬挂处观赏学生临帖作品,并分别评选出临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在悠扬古朴的琴音中,评委老师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漫步来到横挂作品处,一幅幅作品自成格调。有的飘如浮云,矫若惊龙;有的笔记行云流水,但无一笔掉以轻心;有的字型正椅交错,大大小小,开开合合,线条粗细变化明显,跌宕起伏;有的张扬跋扈,丝毫不瘦束缚,彰显书写者的独特个性。

比赛现场,伴随着琴音袅袅,选手们行笔迅捷,用笔有力,发力沉重,其色,其形,其浓淡枯湿,其断连辗转,粗细藏露皆变数无穷。一笔一划,运笔中省去尘世浮华以求空远真味的意味。

在主持人的宣布声中,比赛结束了,结束后,评委老师分别对各作品进行了评选,并进行了专业的点评,肯定了选手们的书写功底,也对书写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缺点进行了指导。

在此次活动现场,分别展出硬笔、粉笔书法作品各一百余幅。选手现场限时书写,参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彰显了文学院学生深厚精湛的书法技艺。让前来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赞不绝口。

一笔一画展风采,一横一竖见功夫。写好“三笔”字不仅是自身艺术修养的体现,也是文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本次“三笔”字现场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检验技能的平台,从整体上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了师范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