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文学院李俊教授开展《伟大的转折》专题讲座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 点击:

9月25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文学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俊教授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公共教学楼6301教室进行了主题为“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与长征精神”的学术讲座,同文学院师生展开交流。讲座由文学院教授颜同林主持,文学院十余名教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讲述了毛泽东等革命领袖在红军长征途中指挥中央红军腾挪转移、驰骋往返,以高度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摆脱数十倍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而使红军重出生天的故事,该剧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在播出之后备受好评,引发热议。李俊教授是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主要编剧之一,在讲座中,他先从贵州“红色文化”谈起,引入了对中央红军长征历史的讲述,具体以“寻找新的根据地”“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为题,详细分享了长征途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多次会议、战役,尤其是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与之后彪炳史册的“四渡赤水”战役。李俊教授提出了“大遵义会议”的概念,在他看来,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开端,也是影响中国革命走向的分水岭。讲座过程中,李俊教授对红军长征的历史了如指掌,他如数家珍地枚举了许多长征途中的历史细节,甚至即兴用带有浓郁湘味的普通话模仿了剧中毛主席的一段台词,将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对于长征精神,李俊教授认为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它具体表现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百折不挠、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独立自主、勇闯新路。长征精神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表现,它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三线”建设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98抗洪抢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汶川抗震救灾精神、“一带一路”精神等一脉相承。在讲座的最后,李俊教授告诫与会人员要以长征精神激励自己,心中有信仰,眼里有乾坤,肩上有道义,脚下有力量,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讲座后,李俊教授还亲切地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编剧历程,谈及了相关的编剧艺术,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