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五之大讲堂‖"传播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第五场之《铜鼓十二调》讲座圆满结束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让当代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贵州多姿多彩的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提升高校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6月15日,由贵州省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贵州省分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以“传播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五之大讲堂”系列活动之《铜鼓十二调》讲座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长期从事中国音乐史、贵州少数民族铜鼓音乐舞蹈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兼任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理事、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特聘专家、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特聘专家的蒋英老师作为主讲人。各学院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活动伊始,蒋英老师以布依族的事例为引,引起大家对铜鼓的兴趣,接下来他从什么是铜鼓,铜鼓的来源、分布及分类三个部分为大家普及了部分少数民族的基础知识,详细介绍了布依族的有趣习俗,如布依族小孩拜铜鼓为“干爹”、节日里祭拜铜鼓等。然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蒋英老师亲自拍摄的走访视频,通过视频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铜鼓在布依族人心里的神圣地位。在讲述布依族铜鼓十二调音乐时,蒋英老师在现场演示民间鼓调,这让同学们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到了铜鼓音乐的奇妙和民族文化的魅力。

而后,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欣赏铜鼓十二调的纪录片,感受布依族铜鼓十二调的神奇。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蒋英老师一一作答,互动后同学们还得到了老师所著书籍。老师告诉同学们,“热爱和潜心,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有责任把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传播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之铜鼓十二调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