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相约《黔中师大赋》,共解师大学子情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 点击:

2017年11月15日晚上19:00,大型历史文化主题演出《黔中师大赋》在我校花溪校区大礼堂盛大首演。本次演出由学校党委、行政策划,由校团委整合全校之力倾心打造并执行,旨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加深对贵州师范大学悠久历史的传承。演出用高雅艺术向贵州师范大学七十余年辉煌历程致敬,同时更是三万余名师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献礼。

校党委书记韩卉、校党委副书记刘肇军、副校长陈云坤、校长助理梁楠以及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花溪校区各学院教师及2017级新生代表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韩卉首先作开演致词,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青春建功新时代是对我校广大青年的政治要求。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一代又一代贵师学人以振兴国家、民族为己任,修身治学,薪火相传。站在新的起点,进入新的时代,踏上新的征程,贵州师范大学将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继续高举党的旗帜,引领师生不忘初心,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最后,她宣布:《黔中师大赋》历史文化主题演出首演正式开始。

整场演出以一名校史馆讲解员为轴,用其解说词贯穿整个晚会,围绕“黉门风起”、“贵山中央,黔中之光”、“学府生辉,风华大彰”、“尊师重道,桃李芳菲”、“挥斥方遒,青春飞扬”、“师道煌煌”六个部分展开,将贵州师范大学自创立至今的厚重历史和精彩故事娓娓道来。

开篇演出以“黉门风起”为序,在朗诵《薪火不熄》中拉开帷幕,一句又一句的诗行,向观众们诉说着一段又一段的往事。在舞蹈《呐喊》中,演员们身着民国时期服饰,在紧张激烈的背景音乐中尽情地演绎着、呐喊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在第一篇章“贵山央央,黔中之光”情景剧《论道》中,坚持西方文化的杨教授和坚持中国传统文化的尹教授通过一番激烈的争论,最后达成一致,将中西方文化融合,弘扬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歌舞《解放区的天》,展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一群热血澎湃学子高举着“爱校护校迎接解放”的旗帜,表达他们对校、对党深深的爱。

“学府生辉,风华大彰”部分由精彩的情景剧《元帅的烟斗》为演出掀开了新篇章,通过短短几分钟的表演,将建校前期的艰难困苦再现眼前,倡导“国之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兴则国家兴。歌舞《民族之花》展现了贵州多民族的风情面貌,将观众们带到一片多文化的天地,把演出推向了一个小的高潮,也演绎诠释着民族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深情的演唱《金色年华》中,演出掀开第三篇章“尊师重道,桃李菲芳”。在情景剧《朗读日记》中,通过朗读日记的方式,向观众们娓娓道来一个为赤水丹霞申遗艰苦付出的老教授的故事。“一个人活着,就是要有活着的意义,要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四篇章“挥斥方遒,青春飞扬”这样写道“江河弥久兮永载其文,山岳弥坚兮永志其昌。”难忘的过往,既让人铭记又使人惆怅,而现代舞蹈《飞扬的青春》则以欢快的舞步,点燃观众心中的火,将沉重的历史翻开新篇章。在歌曲串烧《宝白花的记忆》和演唱《同学你好》中,和着观众的节拍,演出接近尾声。

在尾声“师道煌煌”中,校歌《挺拔的香樟》在礼堂久久回荡,不仅唱出了师大几十年的辉煌历史,更唱出了师大学子对母校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