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核心价值观培育系列讲座

日期:2017年11月20日 | 点击:

日前,体育学院在田家炳多功能厅五楼举办一场“金融知识进校园”专题知识讲座,体育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讲座由交通银行中天花园支行行长陶安妮主讲,院团委书记彭佐扬主持讲座。

陶安妮从金融知识入手,以校园网贷为例。介绍目前学生贷款主要有三类平台:一是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满足大学生购物需求。比如趣分期、任分期等;二是单纯的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比如投投贷、名校贷等;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里面提供的信贷服务。在现今媒体已报道的大学生校园贷款事件中,学生贷款的动机大部分是出于过度消费或学生“被贷款”,但也有用于所谓创业等情况出现。以创业为贷款动机的,其贷款金额之巨大,造成损失之严重,已远远超出一名大学生甚至一个普通家庭承受范围。

校园贷款手续便捷、风控漏洞多,极易让学生产生不当动机,做出违犯国家法律的行为。陶安妮也例举了几起新闻曝光的大学生校园借贷案件。案件中校园贷款公司在逾期催收上经常采用频繁短信、威逼恐吓、“黑社会”上门、骚扰家人等暴力催收行为,这既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影响了学校的日常治安管理。综合以上情况陶安妮从贷款平台风控漏洞多、学生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贷款违约风险高、贷款动机复杂化四个方面对大学生校园借贷进行了风险分析与应对措施。最后团委书记彭佐扬结合了证券、金融保险和商业银行等方面具体讲解了金融知识。并告诫同学们远离网贷,做一名合格大学生,对交通银行中天花园支行行长陶安妮的到来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旨在培育和践行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金融知识的深入了解,让学生们明白“校园网”贷中潜在的欺诈行为,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养成理性消费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