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五之大讲堂”-青春师大论坛敬一丹“青春·对话”主题讲座开讲

日期:2017年06月02日 | 点击:

文/陈佳佳 王庆华

6月2日15:30,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与郑瑞霞、陈小渝两位大学同窗携新书《我末代工农兵学员》莅临我校花溪校区大礼堂做了以“青春·对话”为主题的交流讲座。传媒学院周思雨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讲座通过主持人和三位老师问答互动的形式进行。

“大学毕业40年后在贵阳的一场同学聚会,我们回忆大学时光,同学情谊,想起来1976年入学的我们是工农兵学员最后一届,这段历史已经渐渐被人们淡忘,很多80后、90后都不知道什么是工农兵学员了,于是我们就想趁着还没有忘记,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留给我们的孩子。”谈到创作初衷,三位老师如是说。

《我末代工农兵学员》一书中记录了北京广播学院76播同学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的独特的青春经历和感悟,呈现了半个世纪以来时代变迁大背景下的个体故事。全书共分为《前传我从哪里来》《正传我的青春我的课》《后传走出校园这些年》三部分,通过一个个“我”的记忆,讲述了他们在1976年作为最后一批工农兵学员走进北京广播学院学习之前、之中以及之后的故事,真实生动、笑中有泪。

三位老师通过书中插图,让现场观众走入她们的年代、走入她们的故事,同年轻人进行一场跨时代的青春对话,和听众们分享那个年代的青葱岁月,共同探讨不同时代青春的特殊印记。

当主持人问到敬一丹老师大学时代有什么令她记忆犹新的事时,她幽默地谈到:那时候我们都特别喜欢吃面条,但我们大学食堂从来不卖面条,只有病号饭可以吃到,我就经常想我怎么不生病呢。后来好不容易真的病了,开完药后,就问大夫说能不能给一个病号饭的条,大夫就给了小纸条。她回忆着当时自己拿着纸条站在食堂小窗口心里想象这碗面会是什么样子。

三位老师还分享了“乖巧”班干史、“切磋式”恋爱、“车轮滚滚”时尚发型等同窗趣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代际解词环节中,三位老师幽默风趣地与现场听众一起解说了属于她们那个年代的核桃林、布票、知青等词。在场听众也通过有奖问答、现场提问的方式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最后,敬一丹、郑瑞霞、陈小渝三位老师深情朗读《我末代工农兵学员》一书的精彩片段,圆满结束了此次交流讲座。而后,三位老师进行了现场签名赠书并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