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暑期三下乡“深入基层调研、留守爱心支教”同步进行(一)

日期:2017年07月17日 | 点击:

实地调研篇:7月17日早晨八点,调研小组深入亚鱼乡郭家湾、李家坪等村寨进行了关于精准扶贫、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调研工作。通过深入调查发现,村子中年龄在70—90岁的空巢老人较多,留守儿童相对较少,大部分已随父母一起外出。谈及精准扶贫问题时,当地百姓对国家的这一政策很认可,觉得精准扶贫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另外,危房改造、医保、低保等涉及到了每家每户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

调研小组徒步20余公里的路程,走访了四个村民小组,完成了60余份问卷。调研过程中,群众对我们“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支持和配合,为我们调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

爱心支教篇:为深入了解本地留守儿童情况,国情社情观察团支教服务队以当地留守儿童学生为主要对象,充分利用三下乡的短暂时间进行教学活动,使学生们在假期能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支教队成员也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投入到教学活动的各个主题和环节中。

支教队将报名学生进行了合理的分班,一是趣味教学班,这主要针对3年级以下的学生;二是学习辅导班,这主要主要针对3年级以上的同学。

对于趣味教学班,我们主要采取教学生练习书法、读课外书、以及做一些趣味问答和趣味游戏。为提高小孩子的上课积极性,我们还以发奖品、“盖红章”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

对于学习辅导班,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分析能力,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也是我们这次教学活动的重点。支教队志愿者还通过教唱英文歌等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孩子们学习外语的兴趣。

今天是正式开课第一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艰辛与责任。在接下来的支教工作中,我们会力求把支教工作做细、做好,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实践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