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法制宣传进乡镇 解疑释惑暖民心——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律进乡镇”普法宣传活动

日期:2017年06月23日 | 点击: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增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促进基层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6月22日上午,应花溪区马铃乡政府邀请,法学院在花溪区马铃乡举行“法律进乡镇”普法活动,此次活动由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马铃乡团委主办;法学院青分会承办。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欧秀松、团委副书记何成忠、以及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现场,志愿者们结合“两学一做”工作的需要,联系群众实际需求,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法律问题答疑的方式,围绕司法救助、民事调解、民事诉讼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法制思想。志愿者们走到集市口、小道旁亲切地与当地的村民们交流,了解当地的发展情况与普法力度。还发放了印制有法治内容的宣传小扇子,引起了过往群众的极大兴趣,纷纷驻足观看,并不时向志愿者咨询,志愿者们都热情地为其解答,让群众满意而归。

随后,志愿者们准备了自编自演的“法律小品”,为当地村民献上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法治演出。一个个真实案例的情景再现,志愿者们以幽默的口吻、灵巧的动作,向他们介绍了关于起诉、子女抚养、赡养老人等贴近民生的法律知识,发人深省,给人启迪。演出中间还穿插互动环节,村民们为法治小品剧的精彩情节所吸引,聚精会神观看,积极主动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提高了在场群众的法治意识。

在法律咨询的现场,欧秀松、何成忠积极为前来咨询的村民解疑。村民们就农村土地赔偿、财产分配等问题向两位讲述了自己的情况。并表示:“我们会尽量联系法院和相关部门,争取帮助你们,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得到答复后,大家露出了轻松的笑脸。一位老大妈说到:“法律援助进乡村,不仅能带给我们实际帮助,也是我们党领导得好啊。”非常感谢志愿者们能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法律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只要有需要,他们将无私的帮助村民、参与法律援助、送法入基层。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有力推进了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受到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活动,利用零距离法律服务方式。在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增强了实践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使法律援助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让乡镇居民群众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上有了更多保障。